【雙頭鳥的故事】   

一位老比丘問佛陀,提婆達多乃是佛陀王族的堂弟,也是佛弟子,為什麼他出家後,反而恩將仇報,處處和佛陀作對?

“這是很無奈的事。”佛陀說:“從前,有一只雙頭鳥,它的兩個頭必須有一個休息,一個保持清醒當守衛。其中一個頭很貪睡,所以,經常都是另一個頭保持警覺。進食時,清醒的頭就得叫醒貪睡的頭一起進食;休息時,那貪睡的頭又要睡了。而警覺的頭也任勞任怨,時時負起安全守衛的責任。”

“有一天,貪睡的頭說:‘我累了想睡覺,守衛的工作就由你來了”,清醒的頭也不計較。當貪睡的頭沉睡之後,突然起風,把一個香果吹落於地,又剛好滾到雙頭鳥的身邊,那個果子很熟、很香。清醒的頭心想:‘另一個頭睡得正熟,實在不忍心叫醒它,反正我吃了香果,它也一樣受用!”於是清醒的頭就獨自把香果吃了。”

“貪睡的頭突然覺得有股香氣,而且還聽到清醒的頭打了一個飽嗝,它就問清醒的頭說:‘你吃了什麼東西下肚?為何打了這麼香的嗝,讓我覺得神輕氣爽?’清醒的頭說:‘是一個香果,我不忍心吵醒你,所以就獨自吃了香果。”貪睡的頭聽了很不高興,心想:‘這麼好吃的香果,為何不叫醒我一起享用?’從此,這貪睡的頭就深埋著恨意:‘好,總有一天我要報復!’”。

“經過一段時日後,貪睡的頭向另一個頭說:‘今天讓你休息一下,讓我來做守衛的工作吧!’清醒的頭歡喜地答應了。當它睡著後,又有一顆果子被風吹落,但那是一棵毒果!擔任守衛的這個頭想道:‘好,我就吃下這顆果子,要死兩個一起死好了!”它滿心怨恨地把毒果吃了!”佛陀說:“那貪睡的頭是多生之前的提婆達多,而常保清醒守護的頭就是我啊!雖然我引導提婆達多修行,但是他內心的這股嗔恨,還是永遠存在。”

聽了這個故事,大家可以了解人生最難控制、最難照顧的就是心!對於一位在俗是堂弟,出家後是弟子的提婆達多,佛陀仍然難以調伏,實在很無奈!

修行最重要的是自己,唯有自己真心想修行、願意下功夫去除貪、嗔、癡,以及對人的疑念、慢心,才能除去煩惱。否則,即使生為雙頭鳥,同一個身體,也還是有報復、殘害對方的惡念,害人害已,這是多麼可悲啊!

10533550_780320872032200_7400174850444066886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