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忍辱的五個層次】

忍辱的五個層次,從淺到深分為:

生忍、力忍、緣忍、觀忍、慈忍五種。

(1). 生忍

惡緣逆境出現時,人們沒有辦法逃避,沒有一點招架之功;

百般無奈…只好把它忍耐下去。

然而這種忍耐,是在外力的壓迫下,作出的選擇;

心如刀絞,非常痛苦。

我們看“忍”字,心上一把刀,因此叫…生忍。

(2). 力忍

惡緣逆境出現時,不跟它正面發生衝突;

而是藉助…各種方便法門,用最大的力量;

退一步,讓三分,把它壓一下。

例如:逆境加身時,可一心稱念佛號;

借佛號的力量,把瞋恚心壓下去。

但是修行…不到一定層次,不能放鬆警惕;

防止瞋心東山再起,因此稱作…力忍。

(3). 緣忍

惡緣逆境加身之時,我們應用智慧來觀照,即運用十二因緣觀照;

我為什麼無故挨打受罵,其中必定有種種原因。

必是前生惡緣成熟,如果作受報想,作還債想;

這樣就是再大的逆境,也不生瞋恨心;

而心甘情願去面對,因此叫…緣忍。

(4). 觀忍

惡緣逆境加身之時,行者以空觀智慧,了知身心無我可得;

既然連我也沒有,哪裡還有什麼,我被打挨罵的逆境呢?

亦即能空的我相,與所空的逆境,二者完全是空的。

如此觀照,瞋恨心自然,不會發生了,因此稱…觀忍。

(5). 慈忍

惡緣逆境加身之時,菩薩行者不但不生瞋恚心;

反而生大慈悲心,對加害者哀憐愍念;

認為這人愚癡可憐,將來必受果報。

我應該用佛法,方便教化他;

讓他覺醒,改過自新,重新做人,因此叫…慈忍。

菩薩行者修行,一定要經過三關!

第一關…是難行能行。

別人克服不了的困難,我要克服。

第二關…是難捨能捨。

生命、財產、眷屬、地位、名譽,是一般人所追逐的,

和不願意放棄的,然而能完全捨掉。

第三關…是難忍能忍。

別人無法忍受的,惡緣逆境,完全能忍受。

(文章:南懷瑾)

1908017_627403660702744_203383554687897341_n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