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她發了這個願後就去謁見國王。向國王頂禮,繞行後下跪合掌懇求:「仁慈的國王啊,我是一個貧窮的養雞女人,一生努力累積養雞所賺的錢,養大了四個兒子尚有一些餘資,為了使這些錢財變得有意義,我想蓋一個具如來佛舍利子的大佛塔,不但可以當做自己的本尊,也可讓許多眾生累積福慧資糧,請國王答應賜予我一塊地。批准我建造一個大塔,作為我內在聖性的外顯,作為無數眾生朝拜之處,作為一切佛心的容器,並作為諸如來金剛不壞靈骨的舍利塔。」

國王聽完護樂女的請求並沒有馬上做出決定。在澄靜心思片刻後,心想一個貧窮的養雞女人,累積辛苦所賺的錢,不但養大四個兒子,甚至還有餘力希望能做大善事、蓋佛塔,這是很不可思議的,被護樂女偉大無私的願望感動的國王,決定批准她建造佛塔於是答應了她的請求。國王允許他以一塊牛皮大小的地來蓋佛塔。得到國王口諭應允的護樂女歡喜的頂禮國王後離去。

回家後聰明的護樂女將牛皮剪成細條狀再連結起來圍成一塊地,然後帶著四個兒子,還有驢、牛便開始建築大塔的工程。他們把泥土運到工地,建好了地基,當佛塔蓋到第三層時,有一群對這貧窮的飼雞婦心生不滿的尼泊爾人聚集一起。

宰相和人民們覺得不對,因為:一個貧窮的養雞女蓋了這麼大的一座佛塔,而國王和宰相、大臣們很難蓋一個比這個更大的佛塔,這樣不是很沒面子嗎?他們覺得被這個女人的過人成就羞辱了,這樣對國王來說也是一大諷刺,因此聚集討論後,前往稟明國王。

他們恭敬地對國王說:「國王啊!您同意蓋這個佛塔是個很大的錯誤,因為一個貧窮的養雞女竟蓋了這麼大的塔,那麼國王您及所有王臣們將如何蓋比這更為壯觀的呢?所以請國王三思,應該即刻停止這個佛塔的興建,至於已經興建的部分也應拆掉,並將所有的砂、石、泥土都運回原來的地方才對。」

國王聽完後,對前來的子民說:「您們大家留心聽著,這不是一件諷刺或傷害大家的事,它是一個非常殊勝奇妙,累積善業的行事,這個貧窮的飼雞婦積蓄了足夠的財富養大四個兒子,並且積集了充足的財富來建造這座塔。我認為這的確是件偉大的成就。所以我答應這位母親;況且,我身為一國之君,既然己經答應讓她進行施工,一言九鼎,身為國王,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。是不容更改的。」

其他人亦曾試圖阻礙工程的進行,但都失敗了。就因為這樣的關係,因此,來這座大塔便被稱為扎龍卡疏或嘉容卡肖塔 (意譯:已允諾建造之塔。意謂一經授權建造,所有障礙皆能克服)。

建築工程不停進行,寒暑四易,當大塔已建至頸部進度到達寶瓶時,已過了四年,。在這時候,貧窮的護樂女發現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了,便召喚了四個兒子和他們的僕人來到她身邊。

接著告訴四個兒子和工人說:「請盡全力完成這個塔,兒子,你們如果遵從我的願望,便會完成此生及來生的義利。把這座大塔完成!而且裡面要放如來佛的舍利子,並請做廣大的開光、加持儀式。這塔我當作自己的本尊,也是許多眾生種福田的對象,那麼我的願力已經圓滿了,尤其是圓滿了三時 (過去、現在、未來) 佛陀的發願,您們也將在這世或下世獲得很大的成就。」說完後她便去世了。

鐃鈸的聲音響起,天神降下花雨,天空出現了許多道虹光,而貧窮的飼雞婦護樂女,因為建築大塔的惠施而證得佛位,名為參斯哈母潘沙。

四個兒子為報親恩和獲得功德,便遵循母親的遺願,允諾加添頂部完成大塔。於是,四子像以往一樣,帶著驢子和牛搬運磚頭繼續工作。他們持續工作了三年才竣工。前後共用了七年的光陰。

《尼泊爾滿願大佛塔的故事》

10406988_889678534390262_672325286474958874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