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有貧窮人,無財可布施,
見施心隨喜,福報與施等。 
~《因果經》

 

這四句偈我讀來很有感想,這也是目前學佛者常有的迷思。何謂真布施?心意的歡喜才是最上等的布施。

 

有些人信佛,到寺院道場禮佛、共修,以金錢的布施來表達心意;但有些人會認為自己預算有限,沒有多餘的錢財可布施,就不敢到寺院拜佛。其實,金錢布施是小事,比金錢還高一點的布施,可以發心到寺院做義工。例如:我幫忙倒茶,幫忙澆花、掃地,是身體的布施。


既沒有力氣也沒有時間的人,可以用口布施、說好話。我讚歎佛法、讚歎佛陀的功德、讚歎寺院的莊嚴、讚歎法師的慈悲。常說讚歎的語言,讚歎我們的同參道友,也是很重要的。

 

有了出錢、出力、出好話這三種布施法門,如果你還是說:我沒有出錢,沒有出力,也不會說話,那沒有關係,還可以「出心」。什麼是「出心」?見人布施,我沒有錢,不過心裡為他感到歡喜,像我們興辦佛光、南華大學,是發動「百萬人興學委員會」才建起來的,召募百萬人士每個月出資一百塊,共同來辦大學。也有的人說:「一百塊我也出不起。」這也沒關係,如果他看別人出一百塊,打從內心為他感到歡喜讚歎,這就是隨喜功德了。

 

見人布施、做好事,我心裡跟著他感到歡喜,這樣的心念也等同於布施的功德了。有些布施的人心存望報、心存計較、心不甘情不願,甚至懊惱後悔,這樣功德也會相對減少。

 

因此,學佛不一定要有錢,佛也不貪求我們的香花供養,最重要的是有心,有心比有錢更重要,心香一瓣,可以遍傳三千法界,布施者、隨喜者都能同霑法益。如何正確學佛、實踐佛法呢?這段偈頌提供我們很好的觀念!

【星雲說偈】

 

psb (23) 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