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住在祗樹給孤獨園的時候…

有一位婆羅門,有個十四五歲的女兒,生得端正聰明,又有口才。

在一國之中,可說無人可及;她突然身染重病,不久就死了。

父母非常疼愛,這個獨生女,甚於自己的生命。

凡有任何憂愁,見到女兒,心中的憂愁苦惱,當下就消散了。

面對女兒突然死亡…父親心中的悲痛難以言喻。

每天傷心啼哭,不覺竟然瘋了,整日到處亂走。

有天來到佛陀,所住的地方。

一見到佛陀,當下神智清醒,並向佛陀頂禮。

悲傷的父親說:我沒有兒子,只有這個女兒;

愛惜她如手中珠玉,讓我忘掉一切憂愁。

可是忽然重病…在我的面前,捨我而亡,喚不醒叫不答。

眼睛一閉,身體就冷掉,呼吸就停止。

任憑我呼天不應,叫地不靈,心中的鬱悶痛苦,無法形容,難以忍耐;

唯願世尊…解開我的憂愁。

他的聲音哽咽,淚流滿面……令旁邊聞者,也不禁為之濕袖。

佛陀就跟他開示說,世間有四件事,不能永久保存:

(1)有常者必無常

凡是存在的任何事物,不可能永遠不變,繼續保持原貌。

它時時刻刻都在變化,本質會慢慢改變,最後就消失。

例如我們的身體,時時刻刻都在新陳代謝;

經過生老病死,最後在這個世間消失。

山河大地地球宇宙,也時時刻刻都在,經歷成住壞空,生住異滅的過程。

(2)富貴者必不久

不管怎樣大富大貴的人,最後也會頹敗下來。

俗話說:富不過三代。

除非代代行善積德,才能保持子子孫孫的榮華富貴。

但是我們凡夫,都有慳貪的心,有了還要更多,多還要永遠。

所以…沒有佈施,富貴就不長久。

(3)會合者必別離

親眷屬在一起,或是親戚朋友的往來,有一天都會離散。

所謂...無不破之家,無不敗之國。

尤其時代不同,孩子長大往往,離鄉背景出外謀生;

放年邁雙親,守著故鄉田園;

即使生活在一起,最後也會生離死別。

(4)強健者必歸死

不管多麼年輕,強壯的身體,總有死亡的時候。

即使再長壽,也終歸一死。

人不論是誰…從生下來就被判了,不週期性死刑。

死亡時時刻刻…在我們身邊威脅著。

所以人都要…在有生之年,及早解決生死大事。

則生亦安,死亦安。

所謂…朝聞道,夕死可矣!

佛陀因此,說了四句偈:

常者皆盡,高者亦墮。

合會有離,生者必死。

這位婆羅門恭聞佛陀,為他開示這些偈語;

心便開解,而作比丘。

深觀無常,終於證阿羅漢。

10947524_403879573119038_704071622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