據《賢愚經·梵天請法六事品》記載的佛教故事,古代印度有一個國王,名叫毗楞竭梨。這位國王愛民如子,而且信奉佛教,一心希望能聽到高妙的佛法。於是向全國宣布詔令:“不管是誰給我講經說法,我都滿足他的一切要求。”
  
一天,一個叫勞度叉的婆羅門教徒來到王宮門前,對守門士兵說:“我懂高深的佛法,我願意為國王陛下宣講佛法。你快向陛下禀告去吧!”
  
守門士兵急忙跑去報告國王。國王聽到後,非常高興。他走出宮門,親自把勞度叉迎到宮殿,並設高座,請他說法。
  
此時,勞度叉卻說:“我長年累月地學習佛法,費了不少心思。陛下您怎麼可以不費一點心力就白白聽到這些高深的佛法?您若想听,就答應我的一個要求。 ”
  
國王痛快地答應道:“我曾向全國宣布詔令說,會滿足宣法人的一切要求,自然不會食言。你有什麼要求就儘管說吧!”
  
於是勞度叉說:“我只有一個要求,那就是在你的身上釘一千個鐵釘。”勞度叉說完,斜眼看著國王,等待國王拒絕,好羞辱國王一番。不料國王聽後當即慷慨答應,並派遣使者普告天下:七天之後,毗楞竭梨王將如約在身上釘一千個鐵釘子。
  
臣民百姓聽到此事後,紛紛雲集宮門,苦苦哀求國王說:“陛下,您要為全國臣民的著想啊!千萬不能因為一個婆羅門的幾句話,而將自己置於險地啊!”毗楞竭梨說:“我在過去無數世中,為了眾生,犧牲過無數次,但這些都不是為求佛法。只有這次身釘千釘是為了求得佛道。我成佛後,就可以幫助你們脫離苦海。你們就不要再勸阻我了。”
  
七天后,勞度叉為國王宣講了佛法頌詞。國王就讓侍從在自己身上釘了一千個鐵釘。釘釘的侍從看到國王血肉模糊,哀慟難忍,換了一個又一個釘子,而國王卻始終面帶微笑。所有臣民百姓見狀,都以身投地,嚎啕痛哭,哭聲震動了諸天神。諸天神驚訝萬分,於是一起觀看人間,看見了為求佛法而身受千釘之痛的毗楞竭梨王,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動。
  
帝釋天飄然降到毗楞竭梨王面前,問道:“大王為求佛法,忍受如此巨痛,釘壞了身體,不後悔嗎?”毗楞竭梨王正色道:“我身釘千釘,只為求佛道,毫不後悔。”帝釋天又問:“我見你疼痛得都坐不直了,你卻說不後悔。你怎麼證明你沒有後悔?”
  
於是毗楞竭梨王發誓說:“如果我至誠無二,毫不後悔,就讓我釘壞的身體馬上癒合吧!”話音剛落,他的身體就恢復如故。頓時諸天神、臣民百姓歡喜跳躍,無比高興。

10675701_482840411858793_1579330354984478200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