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在省城一個很不起眼的小胡同,開了一個心理諮詢所,據說生意很火。  

在他簡易的會客室坐定,我們開始聊天。  

他說:“長時間不見,最近如何?”   

我說,煩惱多多,比如工作、比如單位上那些破事兒……當時我列舉了許多。  

朋友笑了笑說:“你口渴嗎?”   

我點頭。說了一陣子話,我確實想喝水了。  

“咱們喝茶吧,”朋友說著起身去燒水,並吩咐我說,“身後的櫃子裡放有杯子,自己拿一個用。”   
打開櫃門,我有點吃驚:這傢伙什麼時候有收藏杯子的嗜好了?櫃子裡放有不少杯子,塑料的、玻璃的、不銹鋼的,製作粗糙的、精緻的,古典的、現代的。其中有一個非常漂亮的紫砂杯子,十分顯眼,我第一眼就看上了它。  

我拿出杯子,又仔細看了看。這個紫砂杯子的確特別,光滑圓潤,讓人愛不釋手。  

水開後,朋友幫我滿上了茶水。淡淡的茶香瀰漫在四周,為這個夏日的午後,平添了幾分雅緻。  
朋友再次坐下後,看了我選擇的杯子。突然,他笑了。  

我被他笑得莫名其妙,這杯子有問題嗎?  

他說:“櫃子裡放了不少杯子,你為什麼要選擇這個紫砂杯子呢?”   

這傢伙肯定又在故弄玄虛,他經常會搞一些在我看來很可笑的心理測試。  

“你知道杯子的作用是什麼嗎?”他笑著,盯著我的眼睛,一本正經的樣子。  

我說:“必須回答嗎?”   

他說:“是的,這非常關鍵,所以你必須回答。”   
我說:“連白痴都知道,杯子是用來喝水的。”   
他說:“你知道你喝的是什麼茶嗎?”   

說實話,當時我確實沒有在意喝的是什麼茶。  
看到他非常認真的樣子,我點頭如實說:“沒有在意。”   

他說,櫃子裡放了許多杯子,半年時間,他測試了將近200多個人,幾乎每個人在選杯子的時候,都會選擇這個紫砂杯子,就因為這個杯子是櫃子裡最好的。而大多數人在選擇杯子的時候,忘記了杯子的功能是用來喝水的。  

我不解。  

朋友說,如果生活是茶水,那麼金錢、名利、地位都是杯子。沒有杯子我們喝不到水,杯子只是工具。杯子不一定要最好,茶好才是好。太多的時候,我們不開心、煩惱都是因為太看重手中的杯子,而忘了杯中的茶香。  

 

10441271_820491111348509_1367997333789941407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