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優婆夷走進祗樹林,來到佛陀的面前,頂禮後問到:「世尊,我常聽您說世間、出世間,但未真正明瞭其義,請世尊為我說。」佛陀平靜安詳地看著她,問到:「你最近有什麼苦惱嗎?」優婆夷想了想答到:「有的,世尊。」佛陀問到:「是什麼事情讓你苦惱呢?」她又答到:「我的小孩不聽我的話。」「嗯,你是覺得我的小孩應該聽我的話嗎?」世尊問到。她回答說:「是的,世尊。”

世尊繼續問到:「當你相信我的小孩應該聽我的話,而他實際不聽時,發生了什麼?你的生活怎樣?”

她回答說:「當我相信小孩應該聽我的話,而他實際不聽時,我氣極了,我指責他,我說教他,我冷淡他,有時一連幾天故意不答理他。我還有很多別的制裁他的方式。有時我後悔我不該生小孩,甚至不該結婚。當我十分生小孩的氣時,我常常想到出家,歸於山林,寂靜清修......。”

當她說起這些,你能感覺到她內心的冰冷,漠然、憂鬱,像無人的冬天;接著你又感到她內心的暴烈,煩燥、不安,像暴風雨中的海浪拍擊海岸。她說:「有時氣到極點,我很想暴力,雖然多數沒有真實發生,但都百分之百地在我心中演繹或發生了。當我因他生起氣來,即使他是我的小孩,我對他也和對待我的敵人沒兩樣。我能感覺到自己的身體發緊,胸悶,不舒服。這樣的時刻,我很不願意聽到其他人講話,我不耐煩,容易惹急,我很不喜歡這個時候的我......」

她說了很久,世尊平靜耐心地聽她說完。然後,世尊說到:「嗯,這就是世間。”

世尊接著又問:「沒有我的小孩應該聽我這個念頭,或即使這個念頭出現,你沒把它當回事,沒對它起反應,你會怎樣?你有什麼感覺?”

她想了想說:「沒有那個念頭,我立刻感覺輕鬆了不少,再也不必像拉一頭強牛,既費力還生氣,我不必再控制他。沒有我的小孩應該聽我的這個念頭,我可以像一位牧羊人跟著一隻可愛的小羊走在山岡,羊兒吃它自己的草,我則欣賞美麗的山坡還有我的羊,那感覺很好。即使那個念頭出現,我沒有跟著捲進去,我保持著一個清晰的觀察者的心態,我能感覺到那個念頭很可愛、很逗——'我的小孩應該聽我的'?……這是真的嗎?這是哪個星球上的道理呀......呵呵。」她一邊描述著沒有那個念頭或不相信那個念頭時的狀態,一邊自己笑了起來。

她雙目輕垂,像是進入了很深的清淨狀態,緩緩地說到:「沒有那個念頭或不相信那個念頭,注視著我的小孩,我感到內心充滿祥和,我被這份寧靜與溫暖深深打動,感到一股內在生起的綿綿之愛溫柔地滋潤、滋養著我。我安靜地站在家裡的地板上,桌與椅寂靜地待在那兒,茶杯等待我端起,果盤裡的水果鮮豔美麗,窗戶、窗簾、牆壁上的畫、外面的樹、大地、陽光......噢,一切萬物都在為我的幸福服務。」當她講到這裡,你能感知到她內在的輕鬆、恬靜,一位端莊優美的優婆夷,出現在佛陀的面前。

佛陀聽完她不相信那個念頭時當下的現量體會,微笑著對她說:「優婆夷,這就是出世間。”

優婆夷聽佛陀這樣說,既驚訝又興奮。沒想到世尊對她開示的世間出世間的道理,是那樣的簡單樸實又貼近生活。她深深領悟、受益了。

世尊看出她的歡喜,隨後又說:「優婆夷,所謂世間就是因果,相信你的念頭是因,所產生的情緒與反應是果,身心煩惱即是世間。優婆夷,不相信你的念頭就是出世間,不被自己的念頭所編織故事套住,你即是出世間的人。”

「嗯,世尊,我懂了。故事就是世間,活在故事之外就是出世間。」這位美麗的優婆夷聞佛所說,歡喜而去。

微風穿過祗樹林,樹葉出發嘩啦啦的響聲,好像歡送她似的。多麼好的世尊,多麼美的優婆夷,多麼生動的一次法的洗禮。

10993411_603659789771346_7100647909530743740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