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習慣的力量】--道證法師

習慣會形成牽引力,支配我們

假如一個人曾經對不起我們,我們可能就會看他不順眼,想起他就有氣,甚至看到他就一把火,很想開口罵他,於是就把阿彌陀佛先請到一邊,開始供養「火氣神」,什麼西方極樂世界都忘得一乾二淨!為什麼我們自己的心,自己管不住,要放他去生氣?又讓他氣得養成習慣,難道我們就是怒氣的奴隸,不是自己的主人嗎?

我們平常如果養成這種習慣,臨命終時,就會很危險,為什麼呢?因為習慣養成以後,就有一種很大的力量會牽引我們。試想我們平常是用那一隻手端碗、那一隻手拿筷子、那一隻手寫字,甚至晚上睡哪一張床,頭向哪一邊都有「習慣」。我們每一天都在受習慣的支配,遇到情況,自然就照著我們的習慣去做。都不用想,習慣和習氣就自動會冒出來先控制我們。我們和人相處,也常受習慣、習氣酌支配。

有些人,你跟他見面都經常很有禮貌、很溫和,那也會變成習慣。有些人,你一看到他就嫌東嫌西、怪東怪西,好像他什麼都不合你的意,這種態度,也會變成習慣。有好多父母,對孩子有這種習慣,一看到孩子就從頭嫌到尾。有很多夫婦、朋友在一起也有這種習慣。這種習慣,當然會引起對方的不高興。但是最受影響的其實是自己。不但給自己人生製造障礙,也製造往生的障礙。

習慣在臨終時的影響

我曾經看過一位患者,她為我上了一課,不但是有關戒律的一課,也是啟示「習慣影響我們往生」的一課。她是一位五、六十歲的「歐巴桑」,平日很講究服裝打扮,甚至連住院做放射治療,只是由醫院的三樓到地下室,她也一定要化妝、擦口紅、拿鏡子照滿意了才下樓,她的癌蔓延到骨頭,一隻手骨折了,她也還要用另一隻手來擦粉、照鏡子。儀容、服裝端正整潔,令人看了有清爽的感覺,這本來是不錯的。但是,這強烈執著的習慣,在她臨終時,發生什麼影響呢?

當時我勸她念佛,她很恭敬歡喜念佛,而且她知道自己病很重,隨時有生命危險,就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交待我為她助念。而因為我們醫院沒有助念的場所,所以她事先轉到佛教「菩提醫院」,方便臨終助念,我下班之後再去菩提醫院陪她念佛。有一天她半昏迷,我在旁邊念佛,她偶然也會清醒出聲念。忽然她說:「要來去西方,快快來去,不走不行(台語)。」然後她就念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但是忽然間卻變成念「阿彌陀粉」,還說:「粉,就是擦粉的粉!」平常她那個化妝擦粉的動作又表現出來。我看了就提醒她說:「我們要去西方不必擦粉,去西方大家都和佛一樣,金色莊嚴放金光,比擦粉還好,快念阿彌陀佛!」她聽了就再念阿彌陀佛,但是一下子又念成「阿彌陀花」,還說:「花就是插花的花!」同時還作「在頭髮上插花」的手勢。我再次提醒她,她就又念佛。但是忽然間,她又說:「啊!我也沒穿鞋」,我向她說「西方黃金為地很清淨,不必穿鞋」,她才又念佛。

這位患者的示現讓我了解,佛在「八關齋戒」中有一條,「不香花鬘莊嚴其身」的戒條,意思是不用香水或各種化妝品,及珠寶裝飾品,種種花樣來打扮裝飾這個身體。佛教我們練習不必追求外表虛假的裝飾,要開發內心真實的美德莊嚴。我們對「自我」執著已經夠重了,修行放下、減輕都來不及,實在不必再去加強啊!

一個人如果習慣化妝,一輩子培養這種習慣,臨終的時候它也會冒出來,念佛也會念錯,因為習慣會產生力量!您看我們平常怎麼穿衣、穿鞋、怎麼刷牙,都有習慣的力量,不必想,它自然表現出來。所以佛制的戒律就是在幫助我們—平常就放下不必要的習慣,放下錯誤的追求,以免臨終生障礙。像這樣,心一面想佛又一面想擦粉、插花,嚴格說來這不單單是「佛號念錯」的問題,是內心的「願」有問題—「願」不夠真切。到底你是願生極樂呢?還是願意輪迴來化妝擦粉呢?

真正有願要往生的人,自然會放下這些不相干的習慣,自然沒興趣追求。願生極樂的人只需用「阿彌陀佛牌」的化妝品,美化內心,令心喜悅、真誠,不會「迷失佛陀」,而能夠開發佛性。

996121_829899543740999_1663463962169192219_n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