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福田——敬田、恩田、悲田。
猶如農夫耕田,能有收穫;敬事三田,可生福德。

敬田、恩田與悲田就是佛法中所謂的「三種福田」。有田,但若沒有力量耕耘,或者有力量耕耘,而沒有田,都不能得到福報。如果我們有這三田,就應該善加珍惜,好好把握。

世間的人想買獎券或是樂透,希望好運,獲得中獎,得到福報,但是都不如好好耕耘這三田,而且這三田對我們來講,並不是遠在天邊、遙不可及。

敬田——於佛法僧三寶,尊崇、供養,能生福德。
經言:「佛為大福田,最勝福田。」

對於佛法僧三寶能夠尊崇、供養,所生的福德非常大。

有 一首偈說「有佛出世龍天喜,無僧說法鬼神愁」。為什麼?因為佛是大覺者,佛所說的法是宇宙的光明、眾生的眼目;僧是住持佛法、傳承佛法、保持佛法於不滅, 所以與佛、法合稱三寶。三寶既然是宇宙的光明、眾生的眼目,是不能沒有的,沒有的話則宇宙黮暗,眾生茫無所歸。所以尊崇、供養三寶就有大福田。《無量壽 經》說:

若有慈敬於佛者,實為大善。
天下久久,乃復有佛。

遇到佛不容易。現在釋迦牟尼佛已不在人間了,不過佛像還在,佛法還在,我們如果有幸遇到了,又能夠尊崇、供養,福報是很大的。

恩田——父母師長,有養育、教誨之恩。
若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福德甚大;
若忘恩、背恩、逆恩,罪惡極重。

父母之恩,水不能溺,火不能滅。「養兒方知父母恩」,天下父母對這句話必深有同感。

父母之恩,比山高,比海深,所謂「昊天罔極」。《詩經》〈蓼莪篇〉說:

蓼蓼者莪,匪莪伊蒿。哀哀父母,生我劬勞!
蓼蓼者莪,匪莪伊蔚。哀哀父母,生我勞瘁!
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。拊我畜我,長我育我,
顧我復我,出入腹我。欲報之德,昊天罔極!

俗話說:「父母想囝長江水,囝想父母樹尾風。」又說: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。」因此,父母在堂,應及時行孝,以免遺恨。《大經》說:「如純孝之子,愛敬父母。」

悲田——於貧窮悲苦之人,悲愍之、布施之,能生福德。

這個悲田 容易不容易做到?容易做到!我們如果到7-11統一超商去買東西的時候,都會看到櫃檯上放一個盒子,要人家捐款,我們一旦遇到,就是有緣,我們就隨手投下 去。通常大多數人所投的是一塊錢、兩塊錢,或是五塊錢,我們如果方便,能力許可,可以投十塊、五十塊、一百塊,這樣是在跟眾生結善緣、結佛緣,將來我們成 佛要廣度十方眾生就方便多了。

 

10425056_824707300926890_2503099196690191778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