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墮為餓鬼的因,有時輕易便可造下】 索達吉堪布

《大莊嚴經》中有一則公案說:以前有個國王,外出遊獵時見到一座佛塔,便隨手供養了五枚小錢。此舉恰好被旁邊有個人看見,那人說了一句“善哉”,以稱讚國王的佈施之舉。可是國王聽了卻心生不悅,當即令隨從把他抓起來帶回王宮。

國王問:“你見我佈施五枚小錢就讚歎,是嫌我佈施得太少,譏笑我,還是因為別的原因?”

那人匍匐在地乞求:“大王赦我無罪,我才敢說。”

國王回答:“好吧,我就赦你無罪。”

那人趕緊謝恩,說:“我過去曾在山裡做過強盜,有一天捉到一個人,他緊緊攥著拳頭不放,我猜想此人手中必有特別值錢的東西,於是口出惡語威脅他,令其張開拳頭,可他不肯;我又彎弓恐嚇他,他還是不放;我再搭上箭,作出憤怒欲射的樣子,他仍不鬆開拳。最後我因貪心太甚,就射殺了他。當我費勁地掰開他的手時,卻只看到一枚小小的銅錢。想到他寧舍生命也不舍一枚小錢,再對比大王您,在沒有他人逼迫的情況下,自願拿出五枚小錢供養佛塔,心中感到由衷的隨喜,完全沒有一絲譏笑之意。”

可見,無論是什麼身份的人,若自願對三寶進行供養,哪怕只有一點點,也值得隨喜讚歎,而不應該挖苦、諷刺:“啊,他是個大老闆,有那麼多錢,怎麼就拿這麼一點!”不能這麼講。別人在沒有吝嗇的情況下,隨緣拿出一點來供養,也是值得稱道的。否則,連這種心都沒有的話,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舍任何財物,很容易成為轉生餓鬼之因。因此,我們作為修行人,應當從根本上斷掉這種慳吝心。

其實,餓鬼之因是很容易造的。如《佛說護淨經》雲:“以不清淨手,觸眾僧淨器;以不淨手,觸沙門淨食;以不淨食,著沙門淨食中;以不淨食,食眾僧故,後五百世中,墮餓鬼中。”還有《撰集百緣經》中講過,尊者目犍連在樹下遇到一個可怕的餓鬼,尊者問它前世造了什麼業,餓鬼說:“我現在又渴又累,難以開口,您最好去問佛陀。”於是目犍連就問佛陀,佛陀說:“在迦葉佛時,有一沙門遠路而來,口乾舌燥,向一個打水的女人要點清水喝,那個女人卻不給。以此因緣,她死後轉生為餓鬼。”可見,墮為餓鬼的因,有時輕易便可造下。我們以後若遇到乞丐或可憐人,在不起吝嗇心的情況下,就算給他一點剩飯,也是很有必要的,不然的話,會招致什麼果報很難說。

對於以上道理,大家要圓滿具足三殊勝而誠心誠意觀修。也就是說,前行時要好好發菩提心;正行時,或者觀想餓鬼的痛苦及轉生之因,或者思維自己轉生為餓鬼怎麼辦,或者憶念如今無數老母有情正在餓鬼界感受痛苦,對它們應該生起慈悲心……諸如此類的許多內容都可以觀;後行時,將這一座的觀修功德回向一切眾生。這樣修行,便可圓滿前行、後行、正行,如此功德不可思議!

11071445_838352416229045_241767552619044094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