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禪修手記〉

 

今天有法眾問了一個初學禪修者必然會遇到的問題:腿痛。師父從腿痛開演到如何去面對生死,非常精闢!能夠聽聞到如此深刻的法教,真正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」!

 

學習如何面對生老病死等眾苦,不正是修行的動力?不也是生命來此一遭的最終歸向,不然還能怎麼辦?不然還能去哪裡?

 

佛陀說:「身苦心不苦」「身受心不受」。

 

色身是色身的事,發現當下為何物,安住當下不隨著痛流轉,就能體驗一時心解脫~苦的止息。

 

但是我們卻以為色身是我們的,所以「我要」如何讓它不痛!但真相是:身體不是我的。師父談到這次大陸行,遇到一位弟子擁有超乎常人的體能、超乎常人的智能,更是大陸心臟手術的名醫,但他卻依舊無法擺脫痛苦,為什麼?師父說:生命不是去找第一,而是要找到生命的唯一,無上,是沒得比。

 

為什麼會痛苦?身見、我見!一切苦的根源就在這個地方!腿痛是你的嗎?

 

其實,「痛」在禪修是最好的練習。痛,煩躁感升起,為什麼?因為以為身體是我的,想要讓他不痛。這時就是要去放鬆大腦~放鬆心裡對這個身體的執迷,你以為的痛只是大腦的一個概念,所以一直痛一直痛……但實際上的痛覺是一個不斷變化的歷程。然而我們總是欲令如是欲令不如是!這就是生死流轉!(師父大病初癒,此時才能正常蹲站)師父說:因為生病,生命才更能感受到:光是發現擁有正常健康的身體,就已經是莫大的幸福了!幸福就是這麼簡單而已啊!

 

以身體(一件事物)這個色法的覺受為我為我所,想要讓依身體而來的愉悅的存在感繼續下去,就是十二緣起的「有」「顧念有身」~自以為是我是我所有的存在感繼續下去。

但你其實無能為力,所以升起痛苦、不安,甚至造作許多惡業,「無明緣行」隨根境之緣不斷流轉生死。「不正思惟生於痴,彼癡者是無明,愛所作名為業」生命其實只是隨因緣不斷變化顯化的生物能量。諸位看到了嗎?根本問題是「身見」。這就是整個人類痛苦之身的根本。

 

從自我認同產生自我的需索,認為我有這個自我權利維護自己來自於自我恐懼,逐漸形成社會價值,這個社會價值社會認同的挫敗,變成自我的挫敗。然後你會發現,爸爸是這個樣子、爺爺也是這個樣子,這就是人類痛苦之身的傳承;彼此的不信任所形成的對立與爭奪變成整個民族的苦難,這個苦難不自覺成為個人的制約,進一步形成人類集體痛苦潛意識的文明。

 

這些,就顯化在你的腳痛上面!所以佛陀說:身體是四隻毒蛇。你要餵養它、保護它、溫暖它、最後他還反咬你一口!

 

只是看著痛,而不涉入、不等同,就能身苦心不苦。

 

越深入經法,就越能深入禪法,進一步以禪觀得正覺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!成長不可能一步登天。

 

為世間眾苦找到出路,解脫人類長劫以來的制約,不就是佛陀出世的本懷!

 

文字整理:吳宥娟

 

〈從止禪到觀禪〉 
20160320淨光法師埔里十日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