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張樵夫...多年以來...常常上「無為山」砍柴...偶然某一天...他聽到其他上山的樵夫在閒談...提到此山曾出現曠世奇珍--『靈悟』....是一種仙族...身上會發出七彩光...只要有人能捕捉『靈悟』....牠就能指出寶藏所在...


張樵夫雖半信半疑....但每日仍專心砍柴...絲毫不去理會有關『靈悟』傳說的故事...然而...他也會常常碰到來自山下的村民...人人懷抱著發財的美夢...想上「無為山」尋找『靈悟』...村民們背著沉重的獵網..鏟子..等網補工具...設下陷阱來捕捉珍物...不時也舉起獵槍..吹劍..隨時要獵捕『靈悟』...可是...不要說是『靈悟』本身...就是連個影子都從未出現...


懊惱地獵捕幾天未果...村民也問向張樵夫...是否見過此『仙猴』?...「你們不要太迷信...相信什麼『靈悟』傳說!...我在此砍柴多年...從來也沒見過啥仙猴..」張樵夫斬釘截鐵地告訴村民們!...可是..不死心的村民們..仍然問個不停...張樵夫索性告訴村民們..「你們大家放下了自身的工作...來到這「無為山」上...說是要獵捕『靈悟』...可是...如果接下來整個禮拜...甚至整個月或整年也抓不著...那家人不就全喝西北風...」...此話一說...村民倒是人人面面相覷...猶豫了起來...「這樣好了...若我看到或抓到『靈悟』...我就帶牠來給大家看個究竟好嗎?..」張樵夫很豪爽地承諾眾人...此時...村民才人人點首...下山離去....當村民一一下山時...張樵夫又是兀自一人在寂靜的山上柴...


此時...亦正是..「無為山上無為風...風吹竹響迴谷空..若問『靈悟』何處在....拾翠山林自輕鬆!」...就在張樵夫正撿拾自己所砍下的柴木時...偶然瞥見小樹叢中...有一雙滑不溜丟的眼睛...正凝視著他...張樵夫驚訝的說著..「唉呀!這是什麼?」豈料在此樹叢中卻發出聲音..「唉呀!此又是什麼?」..「難道真的有『靈悟』?」..張樵夫摸著頭..不知不覺地喃喃說著..只是在小樹叢中...也伸出一隻猴爪..似乎也摸著頭說..「本來不就有『靈悟』?」...卻在猴爪一伸出時..張樵夫看見有道如彩虹的光彩...亦同時現出..不禁地說道..「唉呀!果真是『靈悟』..沒想到牠還會說話!...而小樹叢中也回答..「『靈悟』會說話...不光是個啞巴!」..樵夫索性插起腰對小樹叢中說..「『靈悟』躲躲藏藏...見不得人!」此語一出...果然在小樹叢中走出一隻仙猴...身上卻是七彩虹光赫赫...說著..「想見我『靈悟』...卻總要不急與不忙!」終於...張樵夫見到村民們日思夜想的珍猴...只見牠全身雪白...特別是那對眼睛更散著金光...似乎更一眼即能看穿人心...然而..樵夫想到關於先前聽到的『靈悟發財』傳說...這時...他的心漸漸愈跳愈快...有一種貪婪的念頭也開始如浪濤般地湧上心頭...張樵夫方才動了要獵捕『靈悟』仙猴的心念...牠頓時跳遠了三步...似乎有意閃避樵夫...此時...樵夫的心著實緊張起來...於是...他心又想...「若我來挖個陷阱...讓這個『靈悟』掉進去...那不就抓到牠了嗎...於是...樵夫在鄰近山區的香蕉樹...著實地割了一串又香又甜的香蕉作誘餌...然後又準備找工具來挖陷阱...可是卻在周圍...傳來一陣撲哧的笑聲...「哈哈!你想騙我吃香蕉...讓我掉進陷阱...你以為我不知道....」原來『靈悟』仙猴早已看穿這詭計...很蔑視的笑著說著...樵夫一見詭計被看穿了...他又心生一計...想著...此仙猴全身白毛...若我躲在暗處跟蹤牠...或找到沿途掉落在樹木草地的猴毛...或許會發現牠的巢穴...於是...樵夫就瞪大眼睛...拼命找尋有關仙猴留下來的足跡...猴毛...偶爾..『靈悟』也會在他眼前晃過...有時忽前忽後...有時滿山跑...害得樵夫腿都跑腫..兩眼都瞪直了...可是卻絲毫一無斬獲...


樵夫愈是心急...就愈手忙腳亂...他想..「憑我的聰明才智...難道抓不著仙猴?..對..不要急...心要靜下來來...此時...他又想與『靈悟』鬥智了...自己假裝放棄...不在意...也不再抓牠了..很輕鬆地吹著口哨...表現得不慌不忙的悠閒樣子...他想到『靈悟』先前講的一句話..「想要見我『靈悟』..卻總要不慌不忙..」


張樵夫一邊裝模作樣一邊想...若『靈悟』再接近他的話...一定要「出其不備」地把牠制服...於是...他彎下腰來..又吹著口哨...卻悄悄地撿了個拳頭大的石頭...準備他的「下一個計畫」....可是..就在他上方的樹梢...竟傳來『靈悟』的嘲笑聲..「哈!想假裝不在乎我..卻又暗中撿石子要打我....這是我看過最愚蠢的人..哈!哈!..」此時..張樵夫也終於回想這整天...自己放下砍柴的工作...卻耗費在「用盡心機」要來捕捉『靈悟』...而且...終究一無斬獲...於是他想..還是算了...做好自己的本分最重要...因此...張樵夫這次...終於真的放棄捕捉『靈悟』...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...專心砍柴...也不知是柴斧用了多年的緣故...還是斧木有些鬆脫...在一次用力揮劈時...張樵夫的斧頭竟然飛了出去...直衝上半天高..又急速落下...只聽見林中有一聲音..「哎啊!」...張樵夫一驚...以為斧頭打傷了人...於是急急走入林中...只見『靈悟』竟暈倒在地...一旁是他所飛落的斧頭...真是..有心栽花花不開...無心插柳柳成蔭...他想...這下子終於可以捉住『靈悟』給村民瞧個究竟...可是..傳說中『靈悟』可幫助人致富...到底又是什麼呢...張樵夫一邊想著..一邊正要觸摸『靈悟』...此時...這仙猴身上竟起了變化...張樵夫雙手想抱起『靈悟』...卻是撲個空...張樵夫搔著頭喃喃說著..「明明就是個東西...為什麼一摸著就沒有了?...」


張樵夫處心積慮地巧思各種方法...卻無法活逮這『靈悟』仙猴...然而...當下放下一切「心機」「作為」時..只是返回工作崗位...繼續原來的砍柴工作...竟在「無心」之中...自己斧頭鬆脫一飛...卻不偏不倚地打中『靈悟』...但現在卻又摸不著?...「為什麼這『仙猴』叫『靈悟』...難不成要人了悟覺醒什麼著?..」張樵夫想起之前『靈悟』和他種種的對話...似乎很有意含...內心竟開始琢磨想著一些道理...此時他猛然看著仙猴...樵夫低下頭往自己的心口一看...看到原來的自己...那張臉...漸漸變成由小到老的每個自己...樵夫迷惘了..「我到底是誰?什麼時候的我...才是真正的我...我到最後又會是什麼?」此時樵夫想到...原來他每一個時段的「自己」都不是最永久..最永恆的...當他愈想找到那最不變固定的自己...愈是找不到...


最後..樵夫說了句..「算了!是什麼就是什麼!?連自己都不是永久不變的...何況這世上的財色名利...到最後也不是永久的!」....「從今以後..我將不會太以「自我」為主...以前自己的那些執著...原來是「假我」在作祟...我根本不是那些「我」...雖然是那麼幻變無常...可是...就是因為看到自我的無常...才會發覺我的一顆真心無限...」


這時...樵夫心口的『靈悟』說了聲..「現在你才算真正抓到我了!」...說完...化了一道光...成了樵夫的心光...此時的樵夫...心中產生源源不絕的智慧...


下山時...樵夫臉部早已回覆原來的自己...告訴大家已抓到仙猴...當村人們很驚喜地問...「抓來的『靈悟』放在哪裡?」...樵夫指著心口說..「放在心裡!」人人笑得嗤之以鼻!..認為樵夫在瘋言瘋語!...又有些多事的人問樵夫..「『靈悟』有無令你發財致富?..」


樵夫很認真的回答..「發現自己的真相...就是珍貴的財富!...」


此語一出...村民們個個笑得人仰馬翻...覺得張樵夫不過是「唬人伎倆」罷了...村民們人人也是「執相..見相」的凡夫...一見無趣...也就各自回去..在夜幕低垂...張樵夫獨自睡在大地上....他的心光打開時...和『靈悟』遨遊天際...悄悄的...默默的...沒有一個人發覺...知道......

1920508_1505156809745603_1150712067562539401_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