祇樹給孤獨園是佛陀行腳弘化當中的一個重要的道場,它的由來也有一段殊勝的因緣。

波斯匿王統治的舍衛國,在城外幾里的地方,有座奇花異樹、林木蔥鬱的美麗林園,是太子祇陀私人所擁有,也是太子最流連忘返的地方。有一天,經常救濟孤苦無依、貧窮困苦的舍衛國首富,給孤獨長者來見祇陀太子。

「祇陀太子,我是您父王的大臣,名叫須達。因為我不久之前,我到王舍城去看望好友首羅長者,因此遇見了莊嚴又安詳的佛陀。非常幸運的是我聽到了佛陀的開示,佛陀所說的道理是人間無上的智慧,我聽了以後,感受到人生充滿光明與希望。為了讓我國的百姓也能有機會聽到這麼難得的真理,所以,當時我就懇切的邀請佛陀來到我國,慈悲的佛陀已經應允。現在,我希望能在這美好的祇園中興建精舍,請佛陀在此宣說無上的妙法;因為我在國內已經找尋很久,只有太子您這座園林最為理想。所以,為了我國的百姓將會得到心靈的利益,懇請太子將這座園林賣給我,無論多少錢,都隨您的意思。」

須達長者向太子說明來意。可是,這是太子最鍾愛的地方,太子怎麼會捨得呢?於是太子回答:「長者!這麼美妙的林園它的價值是極高的,除非你能用黃金鋪滿這整個林園的代價,否則我是不會出讓的。」太子心想,這個林園這麼大,那要非常非常多的黃金才能鋪滿,孤獨長者聽了應該會打消原意吧!

但是,出乎意外的,過了不久,一列壯觀的大象隊伍滿載著黃金來到祇園,隨即開始以黃金鋪滿園林的地面。因為,在須達長者的心中,任何有形的財寶都無法與佛陀所說的真理堪比擬,財寶畢竟無法永遠相隨,甚至會失去;而佛陀的教化,不僅能讓國人解脫煩惱,更能提升國人的智慧,現世可以令國泰民安,智慧更是生生世世所相隨的。

太子看見須達長者是這樣的真誠,心想,這位佛陀一定是非同凡響的了不起的大威德聖者,才能感動須達不惜以黃金佈地這麼誠心的供養。而且,須達這樣的供養,全然是為國家的百姓的利益著想,更是令人感動,就對須達長者說:

「長者,您一心繫念大眾的廣大心量,讓我慚愧,比起您來,我應該更有責任照顧人民才對。好吧!這座園林就賣給您了,但是園中的所有樹木不賣,並不是我要留著,而是我也要為這件事貢獻我的心意,這些樹就做為我對佛陀的供養好嗎?」

於是就這樣,太子供養祇園的樹、給孤獨長者供養園林,並且在園林建設了莊嚴的祇園精舍,這就是「祇樹給孤獨園」的由來。

見到佛陀的太子,真正發起了無上恭敬護持的心,並且發願:「願祇園內的樹,生生不息,遮蔭眾生,助佛弘化,廣度有情,若遭災變,願樹重生,世世供養一切覺者,護持道場永不退轉。」

太子深切的大願,果然感召龍天的護持;祇園千百年來,雖曾遭遇多次火焚與摧毀,但卻不斷地抽芽、重生,為後世留下佛法流布的歷史見證。

 


《過去現在因果經》言:「於諸福田中,佛福田為最;若欲求大果,當供佛福田。」祇陀太子與給孤獨長者,因為發心供養佛陀弘法用的精舍,令「祇樹給孤獨園」的聖名得以流芳萬世;而佛法因正法道場的落成,更得以落地生根、流布弘揚。不僅利益當時的眾生,更庇蔭後世,為末法眾生種下出世得度的因緣。助人是快樂的,而布施最大的意義,便是放下內心的慳貪與執著,換來心靈更廣大的安樂與光明,這樣的滿足與法喜是擁有再多的房屋舍宅都比不上的。

10357515_814752428589044_4732064533325682949_n (1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