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道證法師


有一位十五歲的小女孩,是鼻咽癌的患者,起初她的耳朵後,長了一個淋巴結,愈來愈大,愈來愈痛苦,腫瘤侵犯到脊椎的部份。她的母親流著眼淚告訴我:「我從鄉下騎著腳踏車載她,不知道載往何處去醫!」真是茫然無依。後來切片檢查,確定是癌,才從嘉義到台中來做放射治療。做放射治療,並沒有特殊的感覺,但是假如腫瘤甚大,為要治癒,治療到一定的劑量時,照射部位的皮膚和粘膜,會出現一些類似發炎、破皮或變得較焦黑的反應,這是暫時的現象,大概過一、二個星期就會消失,但是這種痛苦,對於一個十五歲的小女孩而言,已經是大得無法承擔。她告訴我說:「喝牛奶的時候,就像刀子割喉嚨,就像火燒一樣,幾天幾夜,吃不下一點東西。」她只是一個小小的孩子,這樣大的壓力與痛苦,使她瞪直了眼睛,躺在床上,痛苦不已。

由於觀察病人的痛苦,聽她們的細訴,才體會到佛經裏面,描述地獄的苦、餓鬼咽如針孔、飲水如火的苦,都是真的,並不是像原先末學所想像的那樣—「是佛為了怕眾生做壞事,故意編出來嚇嚇人的」,也才深信,佛是真語者、實語者。

她慈愛的母親,看著她總是忍著眼淚,面帶笑容,然而也常忍不住跪在床邊掉眼淚,甚至七天七夜不眠不休的,守望著她。我們念佛守護這顆心,如果有慈母守護病兒一般,還怕不成功嗎?當這孩子拿著鏡子,看到自己的時候,慘叫了一聲說:「要嚇死人了,怎麼變成這個樣子」!雖然,這是暫時性的反應,不久就恢復了,但是當時對她而言,已經足以讓她想出院回家,又不敢回家。

那時候,末學每天上班,都要經過北平板鴨、脆皮烤鴨的地方,看見那一頭頭掛在那邊,烤得焦黑的鴨子,倒吊著,我就仿佛聽見病人沙啞痛苦的呼喚:「郭醫師!我的喉嚨好痛,吞不下任何東西」,當我感受到烤鴨在呼喚:「我的喉嚨好痛」之時,我的內心跟看到病患,是同樣的難過。因果絲毫不爽,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,今天我們所加在板鴨身上的苦,來日可能就會像這樣,回報到自己身上來。這只是一個十五歲的小女孩,這原該是生龍活虎的年紀,然而她已經歷了太多人世的苦痛,她說:「以前在家裏,每天早上四點鐘,就要去田裏幫忙拔草,常常被蚊子咬了滿身。現在我生病,飯來張口,好像做皇帝,但是我寧願回去拔草、喂蚊子」。那一年的齋戒學會,她和她的母親都趕上來參加,師父慈悲的特別為她們授三皈五戒。當末學為她們講解「不殺生戒」的時候,她的母親流著眼淚說:「一直到她看見自己的女兒,在生死邊緣中掙扎,看見皮膚焦爛的痛苦,她才瞭解過去殺雞的時候,刀子加給雞脖子的痛苦」。治療後她腫瘤消退,過了一段較健康的日子。

二年以後,末學已經離開了醫院,後來聽說這個病人病況有了變化,她昏迷不醒十多天,人僵硬了,壽衣都穿好了,她的母親跪在地上,日夜為她念佛,忽然,她醒來了,過了一會兒告訴她的母親,說要找末學。她的母親拜託齋戒學會的學長,聯絡末學,但學長們怕末學身體不好,都不敢告訴末學,她們自己去她家裏為她念佛,但是,奇怪的,末學在山上卻夢見她和她的母親,醒來以後,心裏不安,就托人送了一卷念佛錄音帶給她,過幾天,她突然病情好轉,可以幫忙做家務事,再過了幾天,她預知時間到了,跟她媽媽說,要洗頭髮,要換衣服,然後安詳微笑的在大家的念佛聲中往生了。許多師父和學長都去嘉義她的家裏為她助念,八小時之後,面孔還是非常的紅潤,全身都很柔軟,家人和鄰居看到這樣的瑞相,都很歡喜,轉悲為喜。當時正接近大專聯考的時候,她的哥哥,由於照顧她,並沒有什麼時間準備考試。但是,後來她的爸爸夢見這孩子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,而且夢見菩薩帶著她的哥哥到逢甲大學去,說:「這就是你要念的學校」。後來,放榜了,她的哥哥真的就考上逢甲大學,真正是—感應道交難思議。

(清蓮飄香)

10945775_1583095351927105_5285802276996597337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