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位國王聽說一位藝人歌藝絕佳,就問大臣說:
  「為什麼那麼高明的歌唱家,卻沒有到宮裡來演唱?」國王說道:「只是能請到他皇宮來表演,由卿做主,不管多少錢都可以。」
  「大王放心,這件事情,我一定辦到。」大臣機靈的答應道。

  大臣沒多久就查訪到那位歌唱家,他愉快的對歌星說:
  「你能在國王面前演唱,實在是你最大的榮幸啊!」
  「不過,」歌星平淡的說:「做演唱這行業,若只為了虛幻的掌聲與榮譽,那能解決現實的需要!」
  「這個我知道,」大臣立刻會意的說:「在國王面前唱幾支歌,不會花你多少時間,給你一千塊銀元代價,可以嗎?」
  「謝謝大臣,」這位歌星十分感激的說:「你太賞識我了!」

  大臣帶著歌星,恭敬的晉謁國王。
  歌手在國王的面前唱著美妙的歌聲,國王不勝感慨的說:
  「你美妙的歌聲,真像傍晚天邊的彩霞呀!可惜美妙的幻景,是那樣的虛無飄渺,這種東西,有什麼實際的價值呢?」
  「歌聲雖是隨唱即滅,但能使大王悅耳呀!」歌星說。
  國王回過頭來,吩咐大臣說:「搬賞金來吧。」

  一千銀元搬來了,擺在歌星面前,發出了閃閃的光輝,但國王卻遲遲未准許他拿走。
  「大王!你這是什麼意思?」歌星大惑不解的問道。
  「你還不知道嗎?」國王哈哈大笑說:「你用歌聲娛樂我的耳朵,現在我用錢來娛樂妳的眼睛,誰也沒有討便宜,這不是很公平嗎?」

*    *    *

  世間的快樂是虛幻不實的。世有成住壞空,心有生住異滅,沒有事物能永久不變,這份快樂隨時都可能幻滅,就如同悠揚的音樂隨即消逝在空中,不得長久。世間的業報因果也是如此,優裕美滿的生活,不可能保持長久;生老病死的種種痛苦,卻時時在緊逼著我們,所以對現實的人世,應當生起強烈的厭離心,認真地依佛法來斷除煩惱,解脫生死。

988448_888252601199522_2323405281238798040_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ocow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